Please Click

Friday, July 27, 2012

KLSE.8K 语录(三)

2001-03-08 什 么 是 PE , 它 有 什 么 重 要 ? 
PE 是 随 着 股 价 而 变 动 的 , 股 价 上 升 PE 就 会 随 着 上 升 , 股 价 下 跌 PE 就 会 随 着 下 跌 。
如 果 我 们 想 买 股 ,PE 是 越 低 越 好 。PE 低 就 代 表 股 价 便 宜 。
如 果 我 们 想 卖 股 ,PE 是 越 高 越 好 。PE 高 就 代 表 股 价 昂 贵 。
有 的 时 候 股 价 纹 风 不 动 ,PE 也 会 变 动 的 。(如果EPS变动)
我 们 要 常 常 注 意 公 司 的 业 绩 , 尤 其 是 公 司 公 布 业 绩 的 时 刻 。 
依 我 个 人 的 看 法 , 只 要 它 比 定 期 存 款 的 PE 低 就 是 合 理 的 了 。 
今 天 定 期 存 款 的 利 息 是 4.50 巴 仙 。 1.00 零 吉 的 存 款 一 年 只 能 赚 0.045 零 吉 。
所 以 PRICE = 1.00 , EPS = 0.045, PE = 22.2 。
本 益 比  PE 是 用 来 衡 量 股 票 的 价 值 。 但 是 我 们 却 要 灵 活 应 用 , 不 能 死 板 。 我 个 人 的 看 法 是 PE 的 妙 用 是 预 测 未 来 的 股 价 , 所 以 未 来 的 PE 比 过 去 的 PE 来 得 重 要 。

2001-03-11 牛 市 ,熊 市 , 重 要 的 入 门 
这 世 上 从 来 没 有 永 远 的 牛 市 也 没 有 永 远 的 熊 市 , 过 去 没 有 , 将 来 也 不 会 有 。
牛 市 可 以 分 为 小 牛 , 中 牛 和 大 牛 。
熊 市 可 以 分 为 小 熊 , 中 熊 和 大 熊 。
牛 市 和 熊 市 都 是 一 样 需 要 时 间 去 成 长 的 。 小 牛 , 小 熊 不 会 在 一 夜 之 内 就 变 成 大 牛 , 大 熊 的 。 但 是 有 时 小 牛 , 小 熊 却 只 成 长 到 中 年 就 已 经 寿 终 正 寝 。
有 时 大 牛 , 大熊 已 经 很 老 了 却 迟 迟 不 死 。 不 管 是 牛 是 熊 , 年 龄 比 体 格 重 要 。只 要 年 龄 还 青 就 算 体 格 已 大 也 要 接 受 它 还 可 以 成 长 的 事 实 。 只 要 年 龄 已 高 就 算 体 格 不 大 也 不 能 硬 硬 要 求 它 再 成 长 。
在 股 市 里 公 牛 的 寿 命 往 往 比 母 熊 长 。 在 马 来 西 亚 , 牛 市 通 常 是 两 年 , 熊 市 是 一 年 。 所 以 一 个 周 期 往 往 是 三 年 。 
小 牛 , 小 熊 难 以 辨 认 。
大 牛 , 大 熊 容 易 辨 认 。
大 牛 死 亡 之 日 就 是 小 熊 诞 生 之 时 。 
大 熊 死 亡 之 日 就 是 小 牛 诞 生 之 时 。
大 牛 市 的 特 征 是 成 交 量 很 高 , 投 资 者 信 心 十 足 。
大 熊 市 的 特 征 是 成 交 量 很 低 , 投 资 者 信 心 尽 失 。
大 牛 市 过 后 就 是 小 熊 市 , 这 两 个 时 期 的 成 交 量 都 很 高 , 所 以 乍 看 起 来 是 很 相 似 的 。
大 熊 市 过 后 就 是 小 牛 市 , 这 两 个 时 期 的 成 交 量 都 很 低 , 所 以 乍 看 起 来 也 是 很 相 似 的 。
股 市 只 有 两 种 , 那 就 是 : 牛 市 ,熊 市 。 
投 资 股 票 一 定 要 懂 得 看 市 , 能 够 知 道 身 处 何 市 就 能 事 半 功 倍 。 懂 得 看 市 只 能 提 高 胜 算 , 减 少 亏 损 , 无 法 百 战 百 胜 。
大 多 数 的 人 无 法 知 道 自 己 身 处 何 市 。 就 算 知 道 自 己 身 处 何 市 ,大 多 数 的 人 也 不 懂 得 利 用 。 这 就 是 投 资 股 票 的 难 处 。 
熊 市 买 进 , 牛 市 卖 出 , 就 能 赚 钱 吗 ?
答 案 乍 看 起 来 是 肯 定 的 , 包 赢 。 其 实 不 然 。
如 果 是 小 熊 市 买 进 , 小 牛 市 卖 出 , 这 和 大 牛 市 买 进 , 大 熊 市 卖 出 的 结 局 是 一 样 的 : 输 大 钱 的 机 会 很 高 。
牛 市 买 进 , 熊 市 卖 出 , 就 会 亏 钱 吗 ?
答 案 乍 看 起 来 是 肯 定 的 , 包 输 。 其 实 不 然 。
如 果 是 小 牛 市 买 进 , 小 熊 市 卖 出 , 这 和 大 熊 市 买 进 , 大 牛 市 卖 出 的 结 局 是 一 样 的 : 赚 大 钱 的 机 会 很 高 。
小 牛 诞 生 之 日 就 是 大 熊 死 亡 之 时 。 这 时 期 是 牛 市 的 初 期 也 就 是 股 市 刚 刚 从 谷 底 回 升 的 时 刻 , 所 以 成 交 量 很 低 , 股 价 很 便 宜 。
小 熊 诞 生 之 日 就 是 大 牛 死 亡 之 时 。 这 时 期 是 熊 市 的 初 期 也 就 是 股 市 刚 刚 从 高 峰 回 跌 的 时 刻 , 所 以 成 交 量 很 高 , 股 价 很 昂 贵 。
小 牛 阶 段 股 价 便 宜 我 们 买 进 , 小 熊 阶 段 股 价 昂 贵 我 们 卖 出 , 所 以 我 们 赚 大 钱 的 机 会 就 很 高 。
1998 年 9 月 1 日 KLCI 是 263 点 , 过 后 指 数 就 从 这 谷 底 回 升 。 所 以  263 点 那 一 天 就 是 大 熊 死 亡 之 日 , 也 就 是 小 牛 诞 生 之 时 。 过 了 那 一 天 就 是 小 牛 的 成 长 期 , 也 就 是 新 一 轮 牛 市 的 开 始 。 我 所 指 的 小 牛 市 就 是 过 了 263 点 后 的 那 8 个 月 。
再 接 下 来 的 8 个 月 , 也 就 是 从 1999 年 5 月 至 12 月 , 我 称 之 为 中 牛 。 过 后 的 1 个 半 月 , 也 就 是 从 2000 年 1 月 至 2 月 18 日 , 我 称 之 为 大 牛 。
这 只 大 牛 死 亡 之 日 是 2000 年 2 月 18 日 , 当 时 的 KLCI 是 1013 点 , 当 天 也 就 是 小 熊 诞 生 之 时 , 也 就 是 新 的 熊 市 的 开 始 。
2000 年 2 月 18 日至 6 月 18 日 的 那 4 个 月 我 称 之 为 小 熊 。 接 下 来 的 4 个 月 , 也 就 是 6 月 18 日 至 10 月 18 日 我 称 之 为 中 熊 。 过 了 10 月 18 日 , 也 就 是 小 熊 诞 生 了 8 个 月 后 的 日 子 我 称 之 为 大 熊 。
根 据 我 的 资 料 , 在 马 来 西 亚 , 牛 的 寿 命 是 2 年 , 所 以 我 把 它 分 为 小 , 中 , 大 , 三 个 阶 段 , 每 个 阶 段 8 个 月。 而 熊 的 寿 命 是 1 年 , 所 以 我 也 把 它 分 为 小 , 中 , 大 , 三 个 阶 段 , 每 个 阶 段 4 个 月。

2001-03-14 牛 市 ,熊 市 , 重 要 的 醒 目 钱 
美 国 股 市 大 师 Joseph E. Granville 说 过 :股 票 投 资 是 一 场 群 众 和 醒 目 钱 斗 智 的 游 戏 。
醒 目 钱 指 的 是 一 群 " 会 辨 认 牛 熊 市 " 的 人 。 他 们 会 知 道 大 牛 市 已 经 见 顶 所 以 先 行 卖 出 , 过 后 他 们 也 会 知 道 大 熊 市 已 经 见 底 因 而 重 新 买 进 。 他 们 一 直 在 股 市 里 等 待 机 会 , 低 买 高 卖 就 是 他 们 的 专 长 。他 们 是 永 远 的 股 市 赢 家 。
可 是 没 有 人 知 道 这 醒 目 钱 是 谁 。
群 众 只 知 道 他 们 在 疯 狂 的 大 牛 市 时 所 买 进 的 货 就 是 醒 目 钱 卖 出 的 。
群 众 也 知 道 他 们 在 惊 慌 的 大 熊 市 时 所 抛 售 的 货 就 是 醒 目 钱 买 进 的 。
所 以 群 众 很 清 楚 股 票 市 场 里 是 真 的 有 醒 目 钱 这 伙 人 。
Granville 说 :既 然 没 有 人 会 知 道 这 醒 目 钱 是 谁 , 所 以 我 们 也 不 需 要 去 认 识 他 们 , 我 们 只 要 跟 着 他 们 的 脚 步 走 就 可 以 了 。
醒 目 钱 就 是 SMART MONEY 。 群 众 就 是 PUBLIC 。
小 牛 阶 段 :群 众 害 怕 , 醒 目 钱 信 心 。
中 牛 阶 段 :群 众 害 怕 , 醒 目 钱 信 心 。
大 牛 阶 段 :群 众 信 心 , 醒 目 钱 害 怕 。
小 熊 阶 段 :群 众 信 心 , 醒 目 钱 害 怕 。
中 熊 阶 段 :群 众 信 心 , 醒 目 钱 害 怕 。
大 熊 阶 段 :群 众 害 怕 , 醒 目 钱 信 心 。

2001-03-15 我 的 选 股 方 法 
选 股 容 易 是 因 为 我 的 投 资 方 法 已 经 大 致 定 型 了 , 我 的 主 力 只 投 资 在 赚 钱 的 公 司 (不 包 括 投 机 的 部 分) , 赚 得 越 多 越 好 。
我 是 用 ROE 来 衡 量 一 间 公 司 的 赚 钱 本 领 ,ROE 越 高 越 好 。 我 是 用 1 年 ,3 年 和 5 年 的 ROE 来 评 定 。 (ROE=Return On Equity)
根 据 我 的 看 法 ,ROE 越 高 的 股 票 就 是 越 好 的 成 长 股 。 所 以 我 选 的 股 票 就 是 高 成 长 股 。
过 了 ROE 我 认 为 PE 最 重 要 , 所 以 我 就 尽 量 选 PE 低 的 公 司 , 因 为 PE 是 越 低 越 好 。 
过 了 PE 我 就 看 NTA ,NTA 越 大 的 公 司 越 好 , 所 以 我 就 选 NTA 大 的 公 司 。  
接 下 来 我 会 考 虑 DY 高 的 股 票 , 因 为 我 需 要 股 息 来 享 受 人 生 。 
以 上 就 是 我 选 择 股 票 必 看 的 数 据 ,当 然 我 也 观 察 公 司 的 行 业 , 看 那 些 的 前 途 比 较 好 。
我 要 求 的 公 司 是 今 年 好 , 明 年 比 今 年 更 好 。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经 过 了 以 上 的 选 股 法 的 考 虑 , 通 常 只 剩 下 不 超 过 10 只 股 让 我 选 择 ,我 最 后 决 定 投 资 的 股 项 很 少 超 过 5 只 。

2001-03-17 糟 了 ! 又 是 全 球 大 股 灾 
股 神 BUFFETT 说 : "如 果 我 遇 到 一 间 我 喜 欢 的 公 司 , 我 不 会 在 乎 现 在 的 股 市 是 处 在 什 么 市 , 不 管 牛 市 或 熊 市 , 它 都 不 能 影 响 我 的 决 定 。 我 只 看 那 间 我 所 要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业 绩 , 生 意 和 管 理 层 。
我 不 会 浪 费 时 间 去 管 其 他 的 经 济 数 据 。 就 算 有 人 给 我 最 可 靠 的 经 济 数 据 , 告 诉 我 未 来 两 年 的 失 业 率 会 达 到 多 少 , 利 率 会 达 到 多 少 。 我 都 没 有 兴 趣 知 道 。
我 只 知 道 我 付 出 怎 样 的 价 钱 , 我 就 应 该 得 到 怎 样 的 价 值 。"
你 拥 有 挂 牌 公 司 的 股 票 你 就 是 它 的 股 东 。 所 以 你 应 该 注 意 的 是 你 的 公 司 的 业 绩 , 不 是 它 的 股 价 。 你 要 把 股 市 的 波 动 当 作 是 你 的 朋 友 。 如 果 你 想 成 为 公
司 的 股 东 时 , 熊 市 就 是 你 最 好 的 买 进 时 机 , 因 为 会 有 人 用 便 宜 的 价 钱 让 给 你 。 

2001-03-18 可 不 可 以 跟 股 票 讲 理 由?
股 市 也 一 样 会 被 情 绪 所 影 响 而 做 出 许 多 不 可 理 喻 的 事 情 。
大 牛 市 时 股 价 已 经 很 昂 贵 了 群 众 还 是 兴 奋 的 抢 购 。
大 熊 市 时 股 价 已 经 很 便 宜 了 群 众 还 是 焦 急 的 抛 售 。
在 大 牛 市 时 , 有 好 消 息 股 价 就 狂 冲 。
没 有 消 息 它 也 会 自 动 往 上 爬 。
在 大 熊 市 时 , 有 坏 消 息 股 价 就 狂 跌 。
没 有 消 息 它 也 会 自 动 往 下 跌 。 

2001-03-19 分 析 员 的 "HOLD "就 是 叫 你 卖 ! 
分 析 员 的 报 告 我 看 得 多 了 , 如 果 他 建 议 你 "HOLD ", 表 面 上 是 叫 你 守 住 , 其 实 他 真 正 的 意 思 就 是 叫 你 卖 。
很 少 分 析 员 敢 建 议 "SELL", 因 为 怕 得 罪 有 关 公 司 。 如 果 只 为 了 一 个 "SELL" 的 建 议 就 跑 掉 一 个 大 顾 客 , 搞 不 好 老 板 会 请 分 析 员 " 另 谋 高 就" 。
所 以 分 析 员 通 常 只 是 建 议 "BUY" 和"HOLD"。
BUY 就 是 快 点 买 。
HOLD 就 是 快 点 卖 。

2001-03-22 牛 市 ,熊 市 , 重 要 的 交 替 点 
大 牛 转 为 小 熊 的 时 候 就 是 牛 熊 交 替 点 。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峰 顶 。 
峰 顶 的 特 征 是 成 交 量 很 大 , 股 价 又 偏 高 。 这 时 候 也 是 进 场 投 资 最 危 险 的 时 刻 ,因 为 股 价 偏 高 。 而 且 每 个 人 都 是 信 心 十 足 。
大 熊 转 为 小 牛 的 时 候 就 是 熊 牛 交 替 点 。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谷 底 。 
谷 底 的 特 征 是 成 交 量 很 小 ,股 价 又 偏 低 。 这 时 候 也 是 进 场 投 资 最 安 全 的 时 刻 ,因 为 股 价 偏 低 。而 且 每 个 人 都 是 信 心 尽 失 。

2001-03-23 我 的 投 资 思 想 
我 从 一 开 始 就 把 投 资 股 票 当 作 投 资 生 意 。 只 要 我 投 资 的 公 司 赚 钱 我 就 当 作 是 我 赚 钱 。 这 就 是 我 的 投 资 思 想 。
我 注 重 的 是 我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业 绩 。 只 要 它 们 的 业 绩 如 我 所 料 我 就 可 以 谈 笑 用 兵 , 无 忧 无 虑 。
我 对 我 所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要 求 就 是 : 赚 钱 。 赚 得 越 多 越 好 。
我 告 诉 我 朋 友 :只 要 我 的 公 司 赚 钱 , 美 国 股 市 暴 跌 关 我 何 事 ?

2001-03-27 牛 市 , 熊 市 , 重 要 的 成 交 量 
电 台 , 电 视 台 ,每 天 都 有 报 告 股 市 的 指 数 和 成 交 量 。但 是 它 们 通 常 只 注 重 成 交 量 的 股 数 , 而 不 是 价 值 。 其 实 价 值 比 股 数 来 得 重 要 。
我 们 只 要 常 常 注 意 股 市 的 成 交 量 我 们 就 可 以 知 道 股 市 是 处 以 什 么 市 。 有 经 验 的 投 资 者 都 知 道 在 牛 市 时 成 交 量 很 大 , 在 熊 市 时 成 交 量 很 小 。
我 每 天 都 有 记 录 股 市 的 成 交 量 。 当 然 我 是 记 录 它 的 价 值 而 不 是 它 的 股 。 这 习 惯 我 已 经 维 持 了 将 近 九 年 , 它 已 经 是 我 每 天 的 例 常 功 课 之 一 。
如 果 成 交 量 处 于 超 高 水 平 时 股 市 就 已 经 进 入 大 牛 市 。 是 危 险 的 时 候 了 。
如 果 成 交 量 处 于 超 低 水 平 时 股 市 就 已 经 进 入 大 熊 市 。 是 安 全 的 时 候 了 。
我 用 EXCEL 来 分 类 :
最 高 的 1 巴 仙 就 算 超 高 。 最 低 的 1 巴 仙 就 算 超 低 。
因 为 我 只 有 大 约 2000 天 的 记 录 。 2000 天 的 1 巴 仙 就 是 20 天 。
所 以 :
成 交 量 最 高 的 20 天 就 是 超 高 的 日 子 。
成 交 量 最 低 的 20 天 就 是 超 低 的 日 子 。
如 果 有 那 一 天 的 成 交 量 跑 进 了 最 高 1 巴 仙 的 日 子 , 那 么 我 就 跟 自 己 讲 : 现 在 是 大 牛 市 了 !
如 果 有 那 一 天 的 成 交 量 跑 进 了 最 低 1 巴 仙 的 日 子 , 那 么 我 就 跟 自 己 讲 : 现 在 是 大 熊 市 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