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Click

Friday, July 27, 2012

KLSE.8K 语录(二)

2001-02-09 选 股 还 是 选 时 ?
根 据 我 的 个 人 经 验 ,选 股 容 易 选 时 难 。 
我 是 用  ROE 来 衡 量 一 间 公 司 的 赚 钱 本 领 ,ROE 越 高 越 好 。 我 是 用 1 年 ,3 年 和 5 年 的 ROE 来 评 定 。 (ROE=Return On Equity)
过 后 我 再 用 PE ,NTA ,DY 来 决 定 那 一 个 股 最 值 得 买 , 当 然 我 也 观 察 公 司 的 行 业 , 看 那 些 的 前 途 比 较 好 。
选 时 却 是 一 个 大 学 问 了 。 要 看 利 率 的 动 向 , 外 围 的 因 素 , 不 止 要 看 经 济 还 要 看 政 治 。 问 题 是 ,就 算 看 准 了也 帮 不 上 忙 。

2001-02-11 财 经 分 析 员 的 话 可 以 听 吗 ? 
我 们 每 天 看 的 报 纸 来 去 都 是 那 几 份 , 所 以 每 个 人 看 的 新 闻 都 是 一 样 的 。 有 些 有 影 响 力 的 财 经 网 站 为 了 本 身 的 利 益 , 先 把 分 析 报 告 传 给 订 户 , 过 了 两 天 才 交 给 报 馆 发 表 。 如 此 这 般 就 可 向 订 户 证 明 他 们 所 言 属 实 , 至 少 是 在 几 天 内 见 效 。 现 在 我 国 有 两 个 网 站 常 常 在 报 章 上 发 表 它 们 的 分 析 报 告 , 而 这 些 报 告 都 是 迟 了 两 天 的 。 所 以 我 们 在 阅 读 报 章 的 分 析 报 告 时 应 该 有 所 警 惕 , 不 可 尽 信 。

2001-02-12 买 母 股 还 是 买 凭 单 ? 
凭 单(warrant) 的 前 途 是 依 靠 母 股(mother share) , 如 果 母 股 是 年 年 亏 大 钱 , 没 有 成 长 的 公 司 , 它 的 凭 单 再 便 宜 也 是 没 有 用 的 。
如 果 母 股 是 有 赚 钱 , 会 成 长 的 公 司 , 它 的 凭 单 就 有 增 值 的 机 会 。 这 类 凭 单 就 算 价 钱 贵 一 点 也 是 博 得 过 的。 对 不 起 , 买 凭 单 只 能 算 投 机 , 不 算 投 资 , 所 以 只 能 用 " 博 "这 个 名 词 。
买 凭 单 除 了 要 选 " 好 的 母 股 "之 外 , 还 要 注 重 3 个 要 点 , 那 就 是 寿 命(life) , 转 换 价 (conversion price)和 母 子 比 率(gearing) 。
1。 寿 命 : 当 然 是 越 长 越 好 。 越 长 就 越 强 , 越 短 就 越 险 。
2。 转 换 价 : 不 能 太 离 谱 。 时 限 一 到 , 价 钱 不 到 , 就 成 废 纸 。
3。 母 子 比 率 : 就 是" 母 价 "除 " 子 价 " 所 得 的 比 率 。越 大 越 好 。

2001-02-13 买 进 成 长 股 就 可 高 枕 无 忧 ? 
投 资 一 定 要 做 功 课 , 不 能 够 在 买 进 后 就 不 闻 不 问 。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投 资 者 每 三 个 月 至 少 要 检 讨 一 下 所 投 资 的 股 项 , 看 看 所 投 资 的 公 司 有 没 有 变 化 。
KLSE 规 定 ,股 票 公 司 每 三 个 月 就 必 须 呈 报 它 们 的 每 季 业 绩 。 所 以 我 们 一 定 要 详 读 公 司 的 业 绩 报 告 , 如 发 现 预 期 的 成 绩 不 能 实 现 就 要 查 看 理 由 , 如 发 现 有 不 妥 之 处 就 要 重 新 盘 算 是 否 应 该 换 马 。 这 样 才 能 够 减 低 风 险 , 提 高 胜 算 。
1997 年 风 暴 之 前 , 有 很 多 出 色 的 成 长 股 , 它 们 都 是 靠 增 加 负 债 来 提 高 成 长 率 。 风 暴 来 袭 之 后 高 负 债 的 公 司 都 首 当 其 冲 , 被 击 得 人 仰 马 翻 , 股 价 一 落 千 丈 。 如 果 我 们 有 定 期 做 功 课 , 我 们 应 该 在 问 题 发 生 后 不 久 就 发 现 到 这 风 险 , 虽 然 查 觉 之 后 股 价 可 能 已 经 跌 了 不 少 , 但 是 还 不 致 以 造 成 致 命 伤 。
所 以 我 们 选 股 除 了 选 高 的  ROE 外 , 还 要 时 常 注 意 它 的  ROE , 如 有 变 动 , 我 们 就 要 大 胆 换 马 , 不 可 恋 栈 。 

2001-02-15 产 业 致 富 的 人 多,股 票 致 富 的 人 少 
买 产 业 做 投 资 的 人 都 知 道 产 业 长 期 一 定 是 上 涨 的, 所 以 他 们 在 买 进 时 都 已 经 作 好 了 长 期 的 准 备, 不 会 轻 易 的 在 短 期 内 卖 出。 就 是 这 个 简 单 又 直 接 的 理 由 投 资 产 业 的 人 都 可 以 达 到 致 富 的 目 标。
很 多 买 股 票 做 投 资 的 人 却 是 相 反 的, 他 们 只 看 短 期。 打 从 买 进 的 那 一 刻 开 始 他 们 就 已 经 作 好 短 期 的 准 备。 见 利 套 利, 以 投 机 的 心 态, 把 股 票 当 作 商 品 一 样 来 买 卖。
股 票 投 资 和 产 业 都 是 一 样 的 要 长 期 才 能 见 工 效。 问 题 是 要 素 质 好 的 股 票 长 期 才 能 增 值。 年 年 亏 大 本 的 烂 臭 股 根 本 没 有 前 途, 分 分 钟 都 有 倒 闭 的 危 险, 越 长 期 就 越 危 险。
其 实 投 资 股 票 的 回 酬 是 比 产 业 高, 只 是 投 资 股 票 的 人 和 投 资 产 业 的 人 的 心 态 不 同 才 造 成 这 个 偏 差。 股 神 WARREN BUFFETT 从 来 都 不 投 资 产 业, 他 只 投 资 股 票, 他 一 定 有 他 的 道 理 。

2001-02-16 行 情 坏 生 意 还 是 要 做 , 还 是 有 公 司 赚 钱
每 个 人 都 说 行 情 坏 , 股 市 前 景 不 妙 . 股 市 本 来 就 是 难 以 预 测 的 .当 人 人 看 好 的 时 候 , 它 已 经 开 始 下 跌 了 , 当 人 人 看 坏 的 时 候 它 可 能 已 经 开 始 从 谷 底 回 升 了. 既 然 股 市 难 以 预 测 , 我 们 大 可 不 必 去 预 测 它 . 我 们 只 需 要 接 受 它 , 放 开 心 情 , 专 心 选 股 就 可 以 了 .不 管 行 情 是 好 是 坏 , 总 有 公 司 赚 钱 , 我 们 只 要 集 中 投 资
在 赚 钱 的 公 司 就 可 以 了 . 
只 要 我 们 有 做 功 课 , 就 不 难 发 现 在  1997 和  1998 这 艰 辛 的 两 年 里 还 是 有 很 多 公 司 赚 大 钱 . 试 想 想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能 够 赚 钱 的 公 司 , 不 就 是 很 好 的 公 司 吗 ?
能 赚 钱 的 公 司 就 是 好 的 公 司 , 能 在 逆 境 赚 钱 的 公 司 是 更 好 的 公 司 , 我 们 只 要 投 资 那 更 好 的 就 可 以 了 .

2001-02-18 什 么 是 NTA?它 有 什 么 重 要?
一 间 公 司 的 总 资 产( 不 包 括 无 形 资 产) 扣 除 所 有 的 负 债 后 的 所 馀 就 是 净 资 产.
我 们 只 要 把 公 司 的 股 东 基 金 SHAREHOLDERS FUND 除 以 它 的 股 本  SHARE CAPITAL 再 减 去 它 的 无 形 资 产  INTANGIBLE ASSET 就 可 得 到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 现 在 的 股 票 公 司 每 三 个 月 就 需 要 呈 报 它 的 业 绩 , 我 们 只 要 看 一 看 它 的 每 季 的 业 绩 报 告 就 可 得 知 它 的 最 新 NTA , 因 为 每 间 公 司 都 有 列 明 它 的 最 新 NTA , 我 们 不 用 自 己 算.  
每 一 间 公 司 在 刚 刚 成 立 时, 它 的  NTA 一 般 上 都 是  1.00 零 吉 . 
让 我 举 2 个 例 子 :
ABC 公 司 成 立 时 的 资 本 是  100 million 零 吉, 分 成  100 million 股 , 所 以 每 股 的 NTA 就 是 1 零 吉 。 开 始 营 业 的 第 一 年 它 就 净 赚 了  20 million 零 吉。 因 此 在 呈 报 第 一 年 的 业 绩 时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就 是 120 million 零 吉 。 因 为 它 的 股 本 还 是 一 样 的 100 million 股 , 所 以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NTA 就 是 1.20 零 吉。 (120 / 100 = 1.20)
XYZ 公 司成 立 时 的 资 本 是 200 million 零 吉, 分 成 200 million 股 , 所 以 每 股 的 NTA 就 是 1 零 吉 。 开 始 营 业 的 第 一 年 它 就 净 亏 了  40 million 零 吉。 因 此 在 呈 报 第 一 年 的 业 绩 时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就 是 160 million 零 吉 。 因 为 它 的 股 本 还 是 一 样 的 200 million 股 , 所 以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NTA 就 是 0.80 零 吉。 (160 / 200 = 0.80)
NTA 越 高 就 是 说 公 司 的 累 积 盈 利 越 多 。NTA 高 的 股 票 派 送 红 股 的 机 会 就 越 高 。 假 设  ABC 公 司 连 续 5 年 都 净 赚 20 million , 过 了 5 年 它 的 累 积 盈 利 就 有 100 million , 加 上 它 本 来 的 股 本 100 million ,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就 有 200 million 。 所 以 它 的 每 股 NTA 就 是 2.00 零 吉 。 因 此 它 就 有 能 力 派 送 1 对 1 的 然 派 送 了 1 对 1 的 红 股 之 后 它 的 NTA 就 会 变 成 1.00 零 吉 。
其 实 红 股 对 股 东 是 没 有 益 处 的 , 就 好 像 我 们 把 自 己 的 一 张  2 零 吉 的 钞 票 换 成 两 张  1 零 吉的 钞 票 而 已 。 数 量 增 加 , 购 买 力 没 有 增 加。
有 些 公 司 每 年 都 把 赚 来 的 钱 当 作 股 息 分 发 给 股 东 , 所 以 它 的 NTA 就 不 会 增 加。NESTLE 就 是 例 子。

2001-02-20 怎 样 才 算 " 钱 赚 钱 "? 
" 钱 赚 钱 "就 是 通 过 投 资 来 赚 钱 。 
投 资 股 票 首 先 要 定 下 一 个 回 酬 目 标 , 然 后 全 力 以 赴 。 最 理 想 的 回 酬 目 标 是 每 年  26% , 为 期 三 年 , 也 就 是 说 把 目 标 定 在 每 三 年 开 一 番 。所 以 , 在 买 进 每 一 个 股 项 之 前 , 就 要 有 信 心 它 能 在 三 年 之 内 增 值 一 倍 。 如 果 没 有 信 心 , 就 要 按 兵 不 动 , 另 等 良 机 。
过 去 二 十 年 来 , 马 来 西 亚 的 股 市 是 以 三 年 一 个 循 环 的 规 律 上 下 波 动 , 最 明 显 的 是 ,它 从 一 个 高 峰 到 另 一 个 高 峰 的 时 间 通 常 是 三 年 左 右 , 牛 市 与 熊 市 就 夹 在 其 中 , 把 目 标 定 为 三 年 就 可 经 历 最 少 一 次 牛 市 。
在 一 个 牛 市 里 , 有 些 股 票 可 以 在 短 短 的 几 个 月 内 就 增 值 不 止 一 倍 。 所 以 我 们 把 目 标 定 在 三 年 开 一 番 的 可 能 性 是 很 高 的 。 投 资 不 是 投 机 , 投 机 者 是 想 在 几 天 内 就 赚 它 一 个 番 , 那 是 不 实 际 的 。
还 有 一 个 重 要 的 因 素 我 们 要 把 目 标 定 在 三 年 , 那 就 是 避 免 投 机 ,举 个 例 子 : 如 果 我 们 选 到 一 只 股 票 , 我 们 很 有 信 心 它 能 在 几 个 月 内 增 值 一 倍 , 可 是 如 果 要 我 们 收 三 年 , 我 们 又 不 敢 , 那 么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那 已 经 不 是 投 资 而 是 投 机 的 心 态 了 。
我 们 抱 着 要 收 最 少 三 年 的 心 态 买 进 就 是 投 资 , 买 进 后 ,如 果 它 在 短 短 的 几 个 月 内 就 升 到 我 们 的 目 标 ,我 们 当 然 可 以 卖 出 ,同 样 是 获 利 , 这 算 投 资 , 不 算 投 机 。
投 资 与 投 机 的 分 别 就 在 以 买 进 时 的 心 理 准 备 , 长 期 属 于 投 资 , 短 期 属 于 投 机 。 切 记 不 可 颠 倒 , 如 果 抱 着 短 期 投 机 的 心 态 买 进 , 套 牢 了 以 后 才 改 变 心 态 作 为 长 期 投 资 , 注 定 是 失 败 的 策 略 。 投 资 需 要 作 功 课 , 投 机 往 往 只 靠 一 个 贴 士 就 可 以 了。 一 分 努 力 一 分 代 价 , 投 资 股 票 也 不 例 外 。
在 熊 市 里 , 通 常 我 们 可 以 比 较 容 易 遇 到 好 的 股 票 , 这 个 时 候 通 常 也 是 心 理 上 最 难 买 进 的 时 候 , 不 是 没 有 人 要 卖 , 而 是 我 们 不 敢 买 , 因 为 怕 买 进 后 股 市 在 往 下 跌 。 如 果 我 们 把 目 标 定 为 三 年 , 不 要 怕 短 期 的 亏 损 , 三 年 内 要 开 一 番 是 容 易 的 。 在 熊 市 闷 局 里 作 投 资 时 , 我 们 不 妨 把 野 心 放 大 点 , 找 那 些 有 机 会 开 两 番 的 股 票 。
如 果 我 们 无 法 确 定 股 市 是 处 在 牛 市 或 者 是 熊 市 中 , 只 要 我 们 找 到 好 股 , 我 们 就 要 大 胆 的 投 资 , 不 要 再 等 良 机 。
在 买 进 一 只 1 元 的 股 票 之 前 , 先 要 详 细 的 研 究 , 要 有 十 足 的 信 心 它 能 在 三 年 期 间 升 上 2 元 才 可 买 进 。 。 买 进 后 就 要 耐 心 的 等 待 , 不 要 轻 易 卖 出 , 除 非 有 突 发 的 事 情 影 响 到 它 的 前 景 , 使 到 我 们 先 前 的 研 究 出 错 , 意 期 的 价 位 不 能 实 现 , 则 另 当 别 论 。
买 进 后 , 股 价 下 跌 , 不 卖 ! 这 是 任 何 人 都 可 做 到 的 事 情 。
买 进 后 , 股 价 上 升 , 不 卖 ! 这 是 成 功 者 才 可 做 到 的 事 情 。

2001-02-26 NTA 只 计 算 有 形 资 产 ,不 包 括 无 形 资 产
NTA 就 是  NET TANGIBLE ASSET 也 就 是 净 有 形 资 产 , 所 以 它是 不 包括 无 形 资 产 的 。 无 形 资 产 就 是 INTANGIBLE ASSET 。 公 司 的 无 形 资 产 主 要 是 商 誉 (Goodwill) ,执 照 (license) 和 收 购 溢 价(Premium on acquisition) 。
如 果 一 间 公 司 的 无 形 资 产  Intangible assets 大 过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Shareholders' Fund , 那 么 它 的 有 形 资 产 NET TANGIBLE ASSET 就 会 呈 现 负 数 。 如 果 公 司 出 现 负 数 的 NTA , 我 们 就 要 小 心 为 妙 。

2001-03-02 美 国 进 入 熊 市 , 我 们 少 了 个 顾 忌 
股 市 有 一 种 说 法 , 一 个 股 市 要 跌 最 少  20 巴 仙 才 能 算 真 正 跌 入 熊 市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