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Click

Friday, August 17, 2012

KLSE.8K 语录(七)

2001-07-05 牛 市 ,熊 市 , 重 要 的 三 个 月
投 资 股 市 我 们 要 接 受 一 个 事 实 , 那 就 是 没 有 人 可 以 每 次 都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的 走 向 。 我 接 受 这 个 事 实 , 所 以 我 并 不 要 求 能 够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走 向 , 我 只 希 望 能 够 取 得 六 成 的 胜 算 就 可 以 了 。 
但 是 我 却 绝 对 相 信 股 市 是 有 它 的 规 律 性 的 , 那 就 是 牛 市, 熊 市 来 回 的 走 动 。  世 间 没 有 永 远 的 牛 市 , 也 没 有 永 远 的 熊 市 。 不 管 牛 市 , 熊 市 , 时 间 一 到 就 要 结 束 。 问 题 是 我 们 不 知 道 那 个 时 间 而 已 。
投 资 者 的 通 病 :
大 牛 市 时 被 胜 利 冲 昏 了 头 , 忘 记 了 股 市 也 有 母 熊 当 道 的 时 候 。 到 醒 觉 时 财 富 已 经 蒸 发 了 。 
大 熊 市 时 被 失 败 吓 破 了 胆 , 忘 记 了 股 市 也 有 公 牛 当 道 的 时 候 。 到 醒 觉 时 财 富 已 经 飞 走 了 。
美 国 有 一 位 股 票 大 师 JOE BLACK 有 一 套 简 单 的 方 法 可 以 在 大 牛 市 中 寻 找 母 熊 的 足 迹 。 同 样 的 方 法 也 可 以 用 来 在 大 熊 市 中 寻 找 公 牛 的 足 迹 。 虽 然 方 法 简 单 , 但 是 可 靠 性 却 很 高 , 所 以 是 我 用 来 预 测 股 市 的 方 法 之 一 。
JOE BLACK 的 方 法 如 下 :
JOE BLACK 认 为 没 有 人 可 以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的 顶 点 和 谷 底 。 但 是 人 们 却 可 以 在 顶 点 和 谷 底 发 生 后 尽 快 的 知 道 它 已 经 发 生 了 。
这 点 很 重 要 : 因 为 我 们 可 以 在 顶 点 来 临 后 不 久 就 离 场 , 把 亏 损 的 机 会 减 少 。 同 样 的 我 们 也 可 以 在 谷 底 来 临 后 不 久 就 进 场 , 把 获 利 的 机 会 提 高 。
如 果 股 市 从 低 点 回 升 , 我 们 就 把 那 个 低 点 当 做 起 点 , 开 始 寻 找 新 的 高 点 。 每 个 新 高 点 我 们 就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在 这 三 个 月 期 间 内 指 数 无 法 突 破 那 个 高 点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股 市 是 在 往 下 走 了 。
例 如 : 股 市 在 牛 市 期 间 , 指 数 节 节 往 上 升 。 没 有 人 可 以 知 道 股 市 会 上 到 多 高 。 所 以 我 们 就 把 当 时 的 最 高 点 列 为 新 高 点 , 然 后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三 个 月 内 指 数 都 无 法 再 突 破 那 个 新 高 点 , 那 么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那 个 新 高 点 已 经 是 最 高 的了 。 也 就 是 说 , 股 市 已 经 从 那 天 开 始 往 下 走 了 , 是 离 场 的 时 候 了 ! 这 个 方 法 可 以 帮 助 我 们 在 股 市 的 顶 点 过 后 的 三 个 月 就 离 场 。
如 果 股 市 从 高 点 回 退 , 我 们 就 把 那 个 高 点 当 做 起 点 , 开 始 寻 找 新 的 低 点 。 每 个 新 低 点 我 们 就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在 这 三 个 月 期 间 指 数 无 法 跌 破 那 个 低 点 ,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股 市 是 在 往 上 走 了 。 这 个 方 法 可 以 帮 助 我 们 在 股 市 的 低 点 过 后 的 三 个 月 就 进 场 。
股 市 在 熊 市 期 间 , 指 数 节 节 往 下 跌 。 没 有 人 可 以 知 道 股 市 会 跌 到 多 低 。 所 以 我 们 就 把 当 时 的 最 低 点 列 为 新 低 点 , 然 后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三 个 月 内 指 数 都 无 法 再 跌 破 那 个 新 低 点 , 那 么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那 个 新 低 点 已 经 是 最 低 的 了 。 也 就 是 说 , 股 市 已 经 从 那 天 开 始 往 上 走 了 , 是 进 场 的 时 候 了 !

2001-07-08 " 三 个 月" 理 论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 KLCI 因 为 是 由 100 只 股 项 所 组 成 , 所 以" 三 个 月" 理 论 用 在 KLCI 是 比 个 别 的 股 项 来 得 可 靠 。 虽 然 如 此 我 还 是 喜 欢 把 这 个 理 论 用 在 个 别 的 股 项 上 , 只 不 过 我 是 把 它 略 为 修 改 而 已 。 我 通 常 把 它 改 为 一 个 月 , 而 且 主 要 是 用 在 卖 出 的 时 刻 。
当 我 已 经 决 定 卖 出 某 一 只 股 的 时 候 , 通 常 那 一 只 股 的 涨 幅 是 已 经 很 可 观 的 了 。 换 一 句 话 说; 它 是 已 经 开 了 一 , 两 番 的 了 。 我 就 把 当 时 的 最 高 价 格 做 为 标 准 , 然 后 再 给 它 一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一 个 月 内 它 都 无 法 再 突 破 那 个 最 高 价 位 , 那 么 我 就 开 始 卖 出 。当 然 我 也 要 注 意 当 时 大 势 的 走 势 。 如 果 是 大 牛 市 我 就 把 时 间 缩 短 , 例 如 : 把 一 个 月 改 为 半 个 月 。
既 然 在 卖 出 的 时 候 很 好 用 ,那 么 如 果 把 这 " 三 个 月" 理 论 用 在 买 进 的 时 候 是 否 也 一 样 可 以 用 呢 ? 老 实 讲 我 很 少 在 买 进 时 运 用 这 个 理 论 。 为 什 么 ?
第 一 : 当 我 发 现 一 只" 好 股" 后 我 就 会 先 买 进 一 小 部 分 ,我 不 会 考 虑 时 机 。
理 由 : 我 要 先 拥 有" 它", 我 才 会 全 神 投 入 的 去 研 究" 它" 。 如 果 越 研 究 越 喜 欢 我 就 会 开 始 累 积 。
我 累 积 一 只 股 的 时 候 是 利 用 另 外 一 套 方 法 , 那 就 是 利 用 它 的 成 交 量 来 做 标 准 。 我 通 常 是 在 它 的 成 交 量 偏 低 的 时 候 才 累 积 。 我 最 喜 欢 累 积 的 时 候 是 在 它 的 成 交 量 为 零 之 后 , 也 就 是 说 如 果 它 在 某 一 天 都 没 有 买 卖 , 第 二 天 我 就 会 买 进 。 我 不 再 注 重 价 钱 , 因 为 我 认 为 没 有 成 交 量 的 时 候 , 那 个 价 钱 是 最 公 道 的 了 ! 在 累 积 股 票 的 时 候 我 尽 量 不 要 买 进 超 过 一 半 的 成 交 量 。 例 如 : 某 一 只 股 当 天 的 成 交 量 只 有 20 张 , 我 不 会 买 进 超 过 10 张 。 我 不 要 那 只 股 因 为 我 的 买 进 而 上 升 。我 不 会 在 乎 花 几 个 月 的 时 间 来 累 积 一 只 股 , 因 为 我 知 道 买 进 后 还 要 等 一 短 长 的 时 间 才 可 以 卖 出 。

2001-07-18 不 要 错 失 良 机
这 是 股 票 投 资 者 常 常 面 对 的 问 题 。
股 价 偏 低 时 买 不 下 , 因 为 担 心 它 还 会 下 跌 。
现 在 股 票 已 经 动 了 却 认 为 它 已 经 变 贵 了 , 同 样 的 也 是 买 不 下 。
幸 亏 是 牛 市 初 期 , 还 是 有 很 多 好 股 还 没 有 动 身 , 适 合 投 资 者 买 进 。

2001-07-25 成 交 量 增 加, 钱 从 那 里 来? 
有 买 卖 才 会 有 成 交 量 ,有 人 买 就 会 有 人 卖 。 股 市 是 需 要 有 不 断 的 钱 加 入 才 会 持 续 的 爬 高 。 所 以 连 绵 不 绝 的 钱 进 入 股 市 是 最 重 要 的 。
很 多 人 都 担 心 市 场 没 有 足 够 的 钱 来 推 高 股 市 。 其 实 我 们 是 不 必 担 心 这 问 题 的 , 因 为 买 者 的 钱 是 跑 到 卖 者 的 手 上 。 只 要 卖 者 不 把 钱 从 股 市 抽 出 , 那 笔 钱 肯 定 还 是 会 重 新 注 入 股 市 。 那 就 是 所 谓 的 换 马 。
只 要 股 市 是 从 谷 底 回 升 , 卖 出 的 人 肯 定 会 比 较 好 受 , 因 为 看 过 了 低 价 , 卖 出 的 价 钱 就 变 成 了 高 价 。 见 猎 心 喜 , 手 上 有 钱 的 人 总 是 会 等 机 会 再 进 场 的 。 逢 跌 买 进 , 就 是 这 些 人 最 好 的 理 由 。 
牛 市 气 氛 形 成 就 会 吸 引 人 们 重 新 进 场 。 只 要 那 些 暂 时 停 放 在 外 围 的 钱 重 新 进 场 , 就 会 起 着 连 锁 的 效 应 , 换 马 的 效 应 。 换 马 , 大 家 不 停 的 换 马 , 再 加 上 一 些 新 鲜 的 钱 ,就 是 把 股 市 推 高 的 动 力 。 
只 要 股 市 产 生 了 活 力 就 会 吸 引 外 资 入 场 。 外 资 的 钱 就 是 新 鲜 的 钱 。 等 到 大 家 都 知 道 是 外 资 的 钱 在 买 股 时 , 牛 市 已 经 是 进 入 了 第 二 期 了 。 小 牛 的 角 也 都 长 出 来 了。

2001-07-28 用 耐 心 和 时 间 让 股 价 成 长 
成 功 没 有 偶 然 。 成 功 一 定 要 经 过 周 详 的 策 划 。 投 资 股 票 也 不 例 外 , 我 们 既 然 决 定 投 资 股 票 我 们 就 要 定 下 一 个 目 标 。 我 为 自 己 定 下 的 目 标 就 是 : 我 要 通 过 股 票 投 资 来 致 富 。 我 不 是 为 了 赚 零 用 钱 而 投 资 。 所 以 每 项 投 资 我 都 是 认 真 的 去 策 划 , 从 买 进 到 卖 出 我 都 预 先 构 思 好 了 对 策 。 所 以 买 进 后 我 就 会 耐 心 的 等 待 。 等 待 期 间 我 是 不 会 让 恐 惧 和 兴 奋 来 影 响 我 的 全 盘 计 划 。
买 进 后 最 难 度 过 的 时 刻 就 是 股 票 增 值 的 时 候 , 股 票 贬 值 反 而 不 难 度 过 。 股 票 增 值 会 使 人 有 卖 出 的 冲 动 , 贬 值 反 而 不 会 。 如 果 没 有 周 详 的 策 划 , 股 价 上 升 后 就 会 使 人 有 套 利 的 想 法 , 人 们 总 会 想 出 种 种 的 理 由 来 说 服 自 己 把 赚 到 钱 的 股 票 卖 出 。
很 多 人 都 有 过 这 样 的 经 验 :
1.00 零 吉 买 进 的 股 票 ,1.50 零 吉 卖 出 , 然 后 眼 瞪 瞪 的 看 它 升 到 5.00 零 吉 。 明 明 是 赚 大 钱 的 机 会 就 白 白 的 让 它 飞 走 了 ! 没 有 全 盘 的 战 略 就 会 面 对 这 样 的 问 题 。 所 以 选 对 时 和 选 对 股 也 不 一 定 能 够 令 人 致 富 就 是 这 个 道 理 。
股 票 大 师 Livermore 有 句 名 言 : It never is your thinking that makes big money , it's the sitting.
买 进 后 就 不 要 胡 思 乱 想 , 安 安 份 份 的 守 住 。 股 价 上 升 就 由 得 它 上 , 自 己 不 动 如 山 。 盯 住 目 标 , 耐 心 的 等 待 就 是 最 好 的 投 资 方 法 。 同 时 也 是 个 赚 大 钱 的 投 资 方 法 。 想 要 致 富 就 要 采 用 能 够 赚 大 钱 的 投 资 方 法 。 辛 辛 苦 苦 的 找 到 了 一 只 好 股 , 却 只 赚 个 零 用 钱 , 是 个 很 可 惜 的 事 情 。
把 活 马 换 死 马 , 是 投 资 股 票 的 大 忌 。 不 要 因 为 贪 心 而 这 样 想 : 这 只 股 已 经 开 了 半 番 , 不 如 我 把 它 换 到 另 一 只 还 没 有 动 的 股 , 这 样 子 就 可 以 更 快 的 致 富 。
经 验 告 诉 我 , 这 招 是 行 不 通 的 。 我 自 己 当 然 是 不 会 卖 出 的 。 我 已 经 为 我 的 股 票 准 备 了 全 盘 的 计 划 , 不 到 时 候 我 是 不 会 离 场 的 。

2001-08-01 现 在 应 该 怎 样 做 ? 
要 解 答 这 问 题 , 我 们 应 该 先 问 自 己 我 们 对 现 在 的 股 市 的 看 法 。 如 果 我 们 不 能 有 明 确 的 看 法 我 们 当 然 无 法 有 正 确 的 应 着 。 什 么 是 明 确 的 看 法 ? 那 就 是 我 们 要 先 决 定 现 在 是 什 么 市 ? 牛 市 或 熊 市 。 不 管 你 是 专 业 的 投 资 家 , 分 析 员 或 业 余 的 小 投 资 者 , 如 果 你 没 有 明 确 的 看 法 你 就 会 迷 惑 。
在 牛 市 初 期 我 们 应 该 怎 样 做 ? 首 先 我 们 要 知 道 股 票 在 牛 市 初 期 是 会 轮 流 炒 高 的 。 所 以 在 牛 市 初 期 领 先 出 闸 的 股 票 往 往 就 是 明 星 股 。 有 的 股 票 虽 然 素 质 好 ,可 是 却 无 法 在 漫 长 的 牛 市 里 开 一 番 就 是 因 为 它 没 有 明 星 的 魅 力 。 我 称 这 类 股 票 为 "慢 股" 。 怎 样 才 算 "慢 股" ? 如 果 一 只 股 在 一 个 牛 市 里 需 要 花 半 年 的 时 间 才 增 值 20 个 巴 仙 , 我 就 把 它 确 定 为 "慢 股"。 如 果 买 到" 慢 股" 应 该 怎 样 做 。
碰 到 这 种 "慢 股" 我 们 就 要 懂 得 套 利 。 我 们 不 可 以 因 为 目 标 尚 为 达 到 而 死 死 的 守 住 。 
怎 样 才 算 "明 星 股 "? 在 一 个 牛 市 里 只 需 要 短 短 的 几 个 星 期 就 可 以 增 值 超 过
20 巴 仙 的 股 , 就 有 机 会 成 为" 明 星 股"。 如 果 买 到" 明 星 股" 应 该 怎 样 做 。 碰 到 这 种 " 明 星 股" 我 们 就 要 懂 得 守 住 。 我 们 绝 对 不 可 贪 图 小 利 而 把 一 只 "明 星 股" 在 牛 市 初 期 就 卖 掉 。在 一 轮 牛 市 里 ," 明 星 股" 往 往 可 以 开 2 番 或 更 多 。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 在 一 轮 牛 市 里 , 让" 明 星 股" 随 着 小 牛 成 长 是 最 理 想 的 投 资 法 。 等 到 小 牛 变 老 牛 , 才 把 " 明 星 股" 卖 出 , 就 是 最 理 想 的 投 资 法 。

2001-08-12 先离场,再买回? 
这就是投资者常常面对的问题。 我们只考虑我们的输赢问题而已,有利润就想套利,有亏损就想守住。 我们没有去考虑整个大势,所以往往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形 :卖了它就上,买了它就下。
为什么股票一定要听我们的话? 有什么理由它要等我们卖出后就乖乖的退回来,再给我们进场的机会。 如果卖出后它的价钱不退回来,我们又将如何? 我们会不会用更贵的价钱买回同样的一只股? 当然不会,因为我们是人,我们不能承认我们已经犯了错误。 卖出后股价上升就是个错误,再用更贵的价钱买回又是一个错误。 每个人都怕错误,所以就尽量不要承认错误。 不要承认错误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最多不是买其他的股! 所以结局就是被迫换股。 投资还是照样的投资,只是投资的股项已经不同了。 没有全盘的战略,如何能够应付波浪汹涌的股海。 全盘的战略是从选股开始。 千辛万苦选出了一只股,只为了区区的一点利润就买掉了,岂不可惜?
牛市才开始我们就没有信心了,我们还有开番的机会吗? 就是这个理由我是坚持长线投资的,我不敢认同图表派的短线投机法就是怕把手上精选的股卖掉了,买不回来。 我知道人性的弱点,我知道我们不能够用更贵的价钱买回同样的一只股。 所以我坚持不卖,不到目标价位绝不卖。

2001-08-31 投 资 的 风 险
我 选 股只 是 靠 简 单 的 数 据, 每 个 人 都 可 以 轻 易 取 得 的 数 据。 这 些 数 据 就 是 从 公 司 所 发 布 的 业 绩 里 取 得, 当 然 这 些 都 是 过 去 的 数 据。 我 喜 欢 它 们 是 因 为 它 们 的 EPS 很 高, 所 以 潜 在 的, 也 就 是 未 来 的 PE 很 低。 我 相 信 每 只 股 最 终 都 会 回 来 到 合 理 的 平 均 PE。 所 以 只 要 它 们 能 够 回 来 到 平 均 的  PE 我 肯 定 可 以 开 几 个
番。 但 是, 这 些 种 种 都 是 假 设 的, 因 为 它 们 的 成 败 将 取 决 于 未 来 的 EPS。
股 市 就 是 很 奇 怪 的 东 西, 它 是 不 讲 道 理 的。 一 个 牛 市, 鸡 犬 升 天, 不 管 好 股 坏 股, 它 都 照 起 不 误 。 牛 市 靠 的 是 消 息, 有 消 息 的 股 往 往 上 得 比 没 有 消 息 的 股
还 快。 赚 钱 多 的 公 司 却 不 见 得 可 以 上 得 比 亏 钱 的 公 司 还 快。 这 是 事 实, 一 个 不 容 争 论 的 事 实。 既 然 如 此, 为 什 么 我 要 这 么 辛 苦 去 选 赚 钱 的 股 来 买 呢? 不 如 直 接 就 选 低 价 股 来 买 就 算 了。 我 选 赚 钱 的 股 来 投 资, 是 为 了 稳 健。换 句 话 说, 买 赚 钱 的 公 司 就 是 买 个 安 心。

2001-09-02 选股首重 ROE 
ROE 的中文译名应该是资金回酬。英文是 RETURN ON EQUITY。 它的算法就是把每股净盈利 EPS 除于每股净资产 NTA。
ROE = EPS / NTA
我选股首重 ROE ,接下来才是本益比 PE 和 NTA。
为什么我这么注重 ROE 呢? 因为通过 ROE 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知道管理层的素质。 公司的资产是反映在它的净资产。 很多公司的票面值都是 1 零吉,但是它们的真正价值是在 NTA,NTA 越高价值就越高。 每间公司的赚钱能力都不同。 投资股票我们当然要选赚钱能力高的公司,赚钱能力越高我们致富的机会就越大。 所以想要投资股票致富我们一定要选赚钱能力高的公司。 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某只股的每股 EPS 高就说它的赚钱能力高。 真正的赚钱能力是要和它的 NTA 来做比较的。
当然  ROE 是不能只看一年的,因为有的公司通过特殊的项目可以把公司的  EPS提高。所以多看几年才能够得到正确的 ROE。 还有最正确的方法就是不要把特殊项目计算在 EPS 内,这样才不会出错。
ROE是跟股价没有关系的,很多朋友都不能明白 ROE就是因为他们太注重股价了。 ROE 只跟 EPS 有关系,EPS 越大,ROE 就越大。 当然 ROE 越大就越好。 通常 ROE 有 0.15 就可以了。
ROE 太大反而要多加小心。

2001-09-22 是不是该从新考虑投资的策略?
我投资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致富,不是为了赚零用钱。 我相信只要投资在优质股,再配合反向思维,我就能够利用"开番"的效应继续我的致富过程。
我虽然注重长线投资,但也不是像 BUFFETT 一样永远的抱住。 我通常会跟着股市的进展而逐步的改变我的投资策略。 在这方面我所采用的就是反向思维。
我的反向思维简介如下: 
在大牛市 :人人都乐观的时候就是我减持股票,增持现金的时候。
在大熊市 :人人都悲观的时候就是我增持股票,减持现金的时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