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Click

Saturday, June 30, 2012

认识股票

小时候,总是听到爸爸说什么公司重组,几时又要发红股,什么公司要合拼,谁谁谁要买,谁谁谁又要卖,云顶,Maybank,OSK什么什么的,我听了一头雾水,后来只知道爸爸在1997年股灾的时候亏了不少,原因不明。

2003年上中六的时候,一名怡保三德中学的Mr Tan来给我们补习,教的是Pengajian Am。有一天,他叫我们全部人带经济版去上课,然后他开始简单的解释购买股票的规则,接着要我们从密密麻麻的股票名单中选出三只我们喜欢的股票;我没有什么概念,就选了经常看见的名字,Maybank,Carlsberg,Genting。Mr Tan要我们记录这三只股票的价格在白纸上,然后再交上给他;他说,如果下个星期谁的股票价格升最多,可以得到RM10的奖赏,结果我的朋友得到了这RM10,我选的股票,价钱还跌了一些。那个时候开始,我好像对股票有了一点点的认识,买股票,要买价格会起的。

上了大学,有个同学经常上课不带课本,却带某些投资管理的书本或某公司的Annual Report,然后手指一直按着计算机,好像比做功课更忙,结果我们的功课每次都借给他抄,然后他却叫我们看<富爸爸,穷爸爸><30年股票投资心得>等等。那些书对当时的我来说都好贵,这位同学说,现在花一点小钱买书来研究,然后再投资股票,很快就可以赚回来了,还可以迈向财务自由;当时我有稍微的觉悟,原来股票真的可以赚大钱当百万富翁。后来我有和他借<富爸爸,穷爸爸>来看,可是却不能明白其中的奥妙,于是,我只好专心读书考试。

大学毕业后,大家都顺利进入大公司工作,但是我几乎每天都花超过八个小时的时间在工作上,薪水,依然在同一个水平上。于是,那位大学同学好心的把冷眼的<30年股票投资心得>借给我看,说这是一本新手简易入门的书,然后很奇妙的有一位同事那时候也叫我去怡保听冷眼的讲座。于是,我决定努力研究什么是股票投资,可是看着看着,不明白的事情越来越多,而工作也越来越繁重,碍于责任,于是,我又回到繁忙的工作上,那本书,最终还是回归主人,而我依然躲在老鼠圈。

后来,决定辞了工作,到纽西兰打工渡假半年;半年后回来,在和毕业生争着找工作的当儿的这些时间,我再次的读了<30年股票投资心得>,然后再延续KLSE.8K的电子书。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完这本电子书,但是看到前半部,就已经下定决心,这一次一定要开始投资股票,而且一定要投资成功。这几天,爸爸一直把他的股息支票拿给我看,这算是一种刺激,也是动力。

认识股票,从现在开始。

No comments: